close

IMG_1353.JPG
↑很想找張s95的圖片,但無奈它的外觀就是黑鴨鴨的一片,怎麼拍我都覺得機子很醜,就不放上了。而且我想會來搜尋s95資訊的人,對它的外型規格想必都爬了不少文了,我也不多做介紹。我比較想分享實拍照片出來,讓想要購買的人更具參考的價值。選的某些照片是用很隨便拍的角度,可能單純是想表達相機的某種特點,更何況s95好攜帶方便,開機就能隨便抓拍了。因為想要更真實呈現,所以此篇文章內所有照片都無後製,僅縮圖銳化加框及簽名,習慣重口味的我,沒得調飽和拉一下明暗好失落,但多看幾次s95原汁原味的照片,其實也有最自然原始的感動。模式全自動auto、m模式、a模式都有,沒有選場景模式。基本上s95的auto裡大部份都可以判別出人像、逆光人像、風景、逆光風景、夜景人像了....其餘的我還沒碰上過,無法得知它抓不抓得出來。

IMG_0626.JPG
↑第一張放個食物圖,會不會太壞心。

IMG_1154.JPG
IMG_1145.JPG
↑射日塔一隅,其實拿相機那麼多年,我好像沒玩過什麼白平衡這東西。因為大部份我都覺得很準啊!只有少部份例如昏黃燈光或是光線微弱抓不準的狀況下才會特別去調。在非大陽光的戶外,室內拍的話畫質比我之前那台ixus860精細了許多。

IMG_0804.JPG
↑花朵:雖然是朵白花,沒有色彩豐富,但依然很鮮明清楚,沒糊在一起(同一場景朋友在我旁邊拍的真的有怎麼拍都白白一團)。拿s95後有些不習慣它的微距最近距離是五公分,怎麼一路拿相機愈來愈遠呢!畢竟小dc沒有淺景深,只有微距效果下拍小花,才有可能出現。但二周後我又購入GF1後,我突然覺得沒什麼好嫌的了,因為GF1沒有微距鏡頭連近拍都辦不到。

IMG_1280.JPG
↑午後,用餐的餐廳小徑。光線沒那麼充足下,也有抓出現場的韻味及我想要的感覺。

IMG_1191.JPG
↑用慣了canon家的相機,它的發色我一向都很滿意。

IMG_1251.JPG
↑s95的畫質在小dc裡真的算是優等生。這個場景我曾嘗試想要拍水流綿延的感覺,無奈大太陽底下,已調到最小光圈及1/2快門都還是白亮亮一片,畢竟不是單眼還可以上偏光鏡,有機會遇見陰天水流時,我會再試看看的。

IMG_1252.JPG
↑這隻羊咩咩竟然有人問我可以買一隻嗎?我說你買得起也要開貨車來載了。若是表現更鬆散的相機,這隻羊咩咩方磚拼貼的紋理可能就表現沒那麼仔細了。

IMG_1139.JPG
↑色彩表現飽和,我沒有特意把它調紅。萬用的auto模式拍的。

IMG_1196.JPG
IMG_1133.JPG
↑大太陽底下的藍天:有許多玩相機者都很執迷藍的偏紫的暴力藍。s95的表現無法那麼誇張,就是像你在現場看的藍天。青菜鹹肉各有所好,就看你怎麼想了。個人感想,其實暴力藍,可以在相機裡的色彩設定把藍色調重,或是色彩飽和整個再往上拉,甚至風景或植物模式都有調重顏色。再不然photoshop後製也不算很難的步驟,相機裡設定其實我在觀念裡也是一種後製了,程度輕重而已。

IMG_0124.JPG
↑再來個玩偶特寫,光圈調最大f2.0,近距離拍攝有稍微背景模糊。

IMG_0748.JPG
↑湖畔:有拍攝出湖面映出天空的倒影,前景的小花、荷蘭娃娃及背景的人工湖,層次有明顯,不會有那種讓人看不出要拍什麼的囧狀慘劇。

IMG_1320.JPG
↑黃昏時的天空,現場光線其實沒那麼暗。當時我只是為了拍畫面上的光束,卻意外發現拍出的天空有漂亮的漸層色,又多拍了很多張。s95有時的確能帶我不少意外的小驚喜。

IMG_1353.JPG
↑光線對了,剪影效果輕而易舉。我還蠻迷戀剪影的照片的,當所有前景成了黑色,焦點放在天空的顏色時,雖然單純,卻別有另種意境。

IMG_0373.JPG
↑高美濕地:日落時很短暫的暮色。這張是用章魚小腳架綁在欄杆上拍的,所以我有把角度拉正,但其餘什麼都沒調。當時的光線其實很暗,手持全糊了。剛好有汽車經過,意外捕捉到車流的紅光。

IMG_0445.JPG
↑很多人很關心的手持夜拍,很抱歉我還沒遇到什麼夢幻夜景,沒有什麼美麗河流大樓燈火的照片可以呈現給大家。s95入手第一天時我隨手亂拍,很意外s95幾乎不用出動閃燈,怎麼拍都是亮的,後來我才發現它很輕易地iso就飇到800.1600,所以我最終是在相機設定的最高iso設800。雖然還是看得出粒子略粗,但夜晚手持,又不愛閃光燈奇怪色調的人。iso800縮圖後我可以接受,起碼它接近現場原貌,也不會糊了相片、癱了記憶卡。    
 IMG_1077.JPG
↑一直都不會放過一排紅燈籠一字排開來的畫面,總認為那是在我們東方國家才看得到的特有情調。現場是黃光,有拍出,也不會太誇張濃黃到不自然。

IMG_1073.JPG
↑夜晚日式居酒屋跟上一張紅燈籠同個地方。在這種一閃光就破壞原始氣氛,只是吃個飯也不可能帶腳架出門時。s95的手持也不用閃光的確很得心應手,只要你不要硬挑剔高iso啦!


 

整體感想:
因為沒多久我又購入了GF1,所以s95拍的照片便被分散掉了。二台相機都使用的感想,s95仍然無法淘汰,光是體積重量就佔上風了,s95目前還是天天躺在我的包包裡機動出勤, 名片般大小又非常輕巧,我貨真價實的隨身機。
優點:
1.真的是方便的隨身機,auto模式怎麼那麼好用。我從前拿ixus860時並不是很愛它的auto,大都慣用m模式。s95入手後,試過很多種模式,最後不得不承認s95的auto模式在大部份場景下一點都不傻瓜反而很智慧,拍出的成像不一定最好但是是最符合我要的感覺的。拍人像時,膚色自然不會偏黃偏紅或過暗。拍風景時有稍稍加重顏色,但不至於到很明顯就看得出有設色彩設定。拍夜景時,不用開閃光,現場黃光或是炫麗燈光下的光影顏色都有捕捉到。好像很對不起它是台類單,都忽略了它還是可以調整光圈快門的。
2.閃光燈也非常聰明,絕對不會不該跳時也拼命跳出來。我用到現在,閃光燈自動開啟的場景拍個一百張才可能遇見一二次吧。 即使開了閃燈,成像也很優,不是早期技術差之下,打在臉上,臉一片死白,背景全黑,自己多年後看到照片都還看不出這是在哪拍的窘況發生。s95裡有閃光設定,我的設定是燈力最弱,後簾同步。拍出的照片主體背景都很清楚,不過主體還是會小亮一點點,背景略暗。但絕對是輕易看得出這是什麼地方的。
3.光線捕捉佳,很多光線不佳或是逆光拍攝下,常發生大白天的朋友的相機只看到一片灰濛濛,而s95卻還是很輕易攝到原貌,不錯過好風景。
4.f2.0大光圈,印像中大部份小dc最大光圈都只到f2.8而已。當你靠拍攝主體近,主體離背景遠時,把光圈調至f2.0又適合好陽光時,已可塑造出一點點淺景深了(ps星芒s95也拍得出,而且不會很難,雖然只是台小類單,但單眼相機很多人追求的效果,s95都還可以淺淺的沾一下邊啦)。 

我唯一不喜歡的缺點就是只有28mm廣角,使用s95沒多久後,便跟朋友聊天canon若是就算現在給我馬上出個24mm廣角的s98還是s100,我一定還是乖乖掏出錢包買下去。我的上一台ixus 860也是28mm廣角,使用s95沒多久很痛心的發現為什麼s95自拍時,拍出的視角這麼小,風景都被遮了大半明明我以前拿ixus 860時五六人我單手自拍都擠得進去的,最後終於找到答案:因為"s95的鏡頭硬是多凸出了三公分",我的手真的很短,手長不變,鏡頭卻多凸了三公分,難怪風景被遮了大半。所以再次哀嚎為什麼s95不是24mm廣角??? 這個遺憾又再次被GF1給撫平,因為GF1你要自拍就只有個大頭,風景在哪裡都看不到,S95還有半片風景有什麼好嫌棄的。

最後總結:
如果你不想花大錢走上單眼不歸路或是將來打算要走不歸路但想先小小練習,想嘗試手動調整光圈快門的人, S95非常適合。又或是什麼都不會一路AUTO拍到底,S95也可以給你不錯的畫質。我沒有什麼攝影專業知識,也許此文有些地方我解釋錯了也請見諒,我只是憑自己的操作習慣和喜好分享的我的心得,希望對欲購入S95的同好者有小小幫助。
還有另篇:
失焦的光影 by canon s95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