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黑白.JPG
↑還未買GF1以前,做功課時就被GF1裡我的色彩各種不同色調的照片給吸引,入手後才知道。原來GF1有拍攝模式-我的色彩,以及可手動調整的模式裡還有個菲林選項,GF1可以給大家的色調風格真是多種啊!在拍紙箱人阿愣開箱文,突然一時興起把所有色彩及菲林都給拍了一輪,希望能給搞不清楚何時該用什麼選擇的GF1同好一個參考,背景很差傷眼勿怪。場景有點選得不是很好,有些照片我實在不知怎麼解釋就不多作註明了,大家自己看圖體會吧!這個黑白不用再解釋了吧!
菲林懷舊.JPG
↑菲林-懷舊:降低飽和度及對比,成像會較柔和平靜。
菲林動態.JPG
↑菲林-動態:與懷舊相反,提高飽和及對比,發色較濃郁。
菲林活力.JPG
↑菲林-活力:這張照片較難看成出比較,一般來說會比菲林-動態更鮮艷才對。
菲林自然.JPG
↑菲林-自然
菲林平滑.JPG
↑菲林-平滑:色彩表現較柔順不刺眼。
復古色彩.JPG

↑我的色彩-復古:這個色調大概是看到最多人拍的了,有些日式風,感覺就像加了一層夢幻的白色膜一樣。初入手GF1時也很愛這個效果,但這個效果不太適合風景戶外照,尤其是大太陽藍天的那一種(可能也是我個人在有天氣好的藍天時總想把握好光線較不愛效果)。但若是室內或是怎麼拍感覺都不對時,倒可以試試不一樣的呈現效果。
動態作品.JPG

↑我的色彩-動態作品:顏色偏亮。
剪影.JPG

↑我的色彩-剪影:對於很想拍剪影效果又拿捏不到要領的人,這個選項的確很快速方便吧。但我應該不會用到這個效果,在光線充足下拍來的剪影很不自然,有明顯的後製感。我還是偏好黃昏時怎麼拍都意境美好自然漂亮的剪影照。
純淨.JPG

↑我的色彩-純淨:比動態的亮度更高,我想這模式很適合雪景,自動白平衡不準的情況下。說明書上是寫適合拍攝倒影或是清澈水面,有興趣的網友可以一試。
優雅.JPG
↑我的色彩-優雅:一樣也是暗色調的。
生動色彩.JPG

↑我的色彩-生動色彩:這是目前我最常用的,藍天表現最佳。嘉義花海節試拍感想,提高顏色的飽和度,不過請小心使用,有些場景用了則會發色太過鮮艷,沒有電腦後製看起來也像失敗的後製,詳情看以下說明:
P1010013.jpg
P1010012.jpg
↑可以看到用了生動色彩後,向日葵的顏色濃得偏橘,天空的藍顏色非常漂亮。
P1010133.jpg
P1010134.jpg
↑同樣套用生動色彩:實況真的是快枯萎的一大片百日草,粉紅色居多。套用後全都變成怪怪的桃紅色,效果不佳。


使用GF1二周,只有在某些特定場景,如藍天需要生動色彩下。其餘我不會去動到這些特效。真要使用也較偏好我的色彩,菲林總覺得成像畫質有較差,色調風格也很詭異。不是什麼專業攝影人寫不出啥專業介紹,只是單純分享我的感想,希望自己和大家都可以盡快發揮GF1最大威力。


相關文章:【敗家】白色GF1女朋友一號一機雙鏡組入手開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